close
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捩點 
成功的定義,個人不同 !
 
2002年正式創業至今加加減減已有十年。1999年告別了十幾年的上班族生涯,鼓起勇氣打開創業之門,沒有甚麼特別的原因,為了重度使用電腦工作以致快瞎了的雙眼和幼小的兒子。
 
創業需要勇氣和膽識,沒有業務經驗的我,除了閱讀商業管理雜誌書籍的特殊愛好外,對創業的方向計畫一籌莫展,有想法沒方法,雖然打開了創業之門,但不知何去何從? 經過幾番深思熟慮後,決定了另一個人生的大方向–禮品。我喜歡禮品帶給人們驚喜、祝福以及重視的感覺,是幸福也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美好的禮物不在於多麼貴重,而是在於心意的傳遞與祝福。也因為一個貼心的禮物,往往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興趣不能當飯吃,既然是創業,有了方向,接著要有計畫、目標、執行。微型創業資金、經驗、資源、人力(一個人)等條件都不充裕,除了一步一腳印,步步為營,還要小心控管風險,因為禁不起一個重大的閃失。初起步時,因為沒有業務經驗,2000年先以個人工作室方式營運,開發客戶、為客戶規劃活動禮贈品及促銷贈品,由小案子開始,從不懂如何報價漸漸累積較多經驗,當經驗有了、客戶穩定了,於是在2002年1月正式設立盟太企業有限公司。
 
創業的過程,尤其一個人一手包辦所有業務、承擔所有風險,酸甜苦辣個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雖然孤單,但心裡還是踏實、快樂的。創業像一門深不可測的學問,有好多不同的科目和學分都是必修課程。2005年左右大陸義烏改變了許多客戶的採購方式,台灣工資和物料成本的高漲也讓許多廠商紛紛出走到大陸或東南亞設廠或投資。此時,景氣呈現下滑,客戶端預算縮減、廠商的出走也提高了交貨的風險,這些因素讓我不得不思考轉型,屋漏偏逢連夜雨,因為幾個錯誤的決定和策略,以及轉型未成,讓公司雪上加霜,資金開始有了缺口。這時,先生失業將近半年,我得扛起家計的重擔,所剩不多的資金除了業務週轉還要貼補龐大的家用,咬著牙苦撐卻不敢說出公司的狀況,只希望先生全心全意趕快找到工作。終於,先生有新工作了,但資金的缺口讓我的肩膀再也承受不了了,原本樂觀的我再也擠不出笑容,甚至覺得自己開始有憂鬱症的狀況,此時,我決定告訴先生請求一起面對,請他協助我分擔一些重擔或是給我精神支持。
 
遺憾的是,說開後沒多久的時間,先生給我的答覆竟是"離婚",真是晴天霹靂,儘管我願意繼續承擔所有財務困難,只要他給我精神上的支持就好,可是不管怎樣也喚不回他的心。為甚麼? 孩子正當青春叛逆期,我擔心的是孩子的性格會因此受到衝擊影響。我做錯什麼? 我的高EQ、親和力和好人緣不僅在外如此,在家和公婆相處也是如此,我更不曾和先生吵架,到底為甚麼? 到目前都還是個謎,他的說法只是要自由,不想被婚姻約束。當然公婆是支持我的,為此他們和先生吵了一架,但依然改變不了他。離婚了,但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收拾起傷痕累累的心,勇敢面對問題,我決定終止公司營業,止血。上班工作賺錢一步步解決財務問題。
 
三年多了。這三年上班工作並不順利,不解為何有些公司的老闆總是在做投機取巧的事情,重視誠信和承諾的我,實在無法忍受誇大背信、損人利己的行為,難道見好就收、搶了就跑已經超越永續經營的重要嗎?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公司是腳踏實地努力經營的,只是幾年來運勢不佳剛好沒遇到。
我從來未曾放棄重新再起的念頭 ! 冥冥中老天爺似乎也要將我推回創業的軌道上,近年來,眾多的創業元素像棋盤上的棋子開始動了起來,在棋盤上我養精蓄銳做好準備,說也奇妙,機會開始小小的、一點點的走到面前,我也努力把握,完成任務。
 
雖然此時我的天空還是陰陰的、有時還打雷閃電,但創業的精神 – 堅毅和韌性讓我正面積極、努力不放棄。事業的潮起潮落是寶貴的經驗和磨難,三年的休養生息讓我對事業的思維與態度更加成熟。感恩這堂千金買不到的寶貴課程、感恩曾經相處的先生、更感恩所有親朋好友們(包括兒子)給我的支持與鼓勵。這些年來,我學會了欣賞"美",人性之美、萬物之美,當心存感恩,美無時不刻存在著,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同,但我對美有另一種個人偏執的欣賞角度。我將用美的視覺藝術開展禮品事業,支持文化與創意賦予商品新的價值與定義。當我二度創業,再出發時,我將以頑美國際行銷之名立身而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smew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